• 看報紙,才知道

    Posted on October 9th, 2016 Administrator No comments


    San Francisco Chronicle

    近年來,有一說是孫文先生(老外都叫他 Sun Yat Sen)在美國看了報紙才知道武昌起義成功。究竟孫先生是在哪一天看了什麼報?就留給史家去考證。但是拜現代科技之賜,我們尋常老百姓也可以看到當年的報紙,了解當時國外怎麼報導這件事,順便還可以知道有哪些是我們的歷史課本沒說的。

    美國的 Washington Post《華盛頓郵報》在美國時間1911年10月11日發行的報紙第一頁,提到了武昌起義,大概因為當時狀況不明,這篇報導只占了一小塊版面(下圖的紅框):


    The Washington Post

    不過這篇報導的文字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 Sun Yat Sen(點擊圖片可放大):


    The Washington Post

    我在1911年10月11日的英國 The Times《泰晤士報》沒找到有關武昌起義的報導,但是10月12日的報紙第8頁就有了(下圖的紅框):


    The Times

    整篇文字仍找不到 Sun Yat Sen(點擊圖片可放大):


    The Times

    美國 San Francisco Chronicle《舊金山紀事報》除了在10月13日的第一頁報導武昌起義,並在第三頁接續的報導中刊登了 Dr. Sun Yat Sen 的照片(下圖的紅框)。這是我在武昌起義發生後的國外報紙中,第一個看到出現 Sun Yat Sen 這個名字的:


    San Francisco Chronicle

    有興趣細讀這篇報導的,可以點擊下圖放大來看:


    San Francisco Chronicle

    10月14日的 San Francisco Chronicle《舊金山紀事報》用頭版頭條報導了這個事件,但是最引起我個人興趣的是右下方紅框中的文字。


    San Francisco Chronicle

    這一節文字的第二段(點擊下圖可放大)指出,舊金山的 Young China Association 【註:可能是指從少年學社改組而成的舊金山同盟會】在起義後曾發出聲明說孫文當時人在中國(Dr. Sun was in China),而且發出這消息的目的是要隱匿孫文在美國的事實(conceal the fact that the revolutionary was in America),避免他的行動引起注意(divert publicity from his movements)。第三段則說,Young China Association 被打臉後,承認先前的聲明是假的(admitted his first declaration was untrue)。


    San Francisco Chronicle

    假如孫文在武昌起義當時人在中國,那麼發出假消息說他在美國、避免被清廷逮到,我還可以理解。但既然他人在美國,應該沒有安全顧慮,為什麼要假造消息說他在中國呢?是要營造什麼假象嗎?

    10月14日的 Fort Wayne Journal Gazette 也有類似的報導(下圖的紅框):


    Fort Wayne Journal Gazette

    報導文字指出 Young China Association 謊稱收到孫文從上海發出的電報(received a cablegram … from the doctor in Shanghai),但是這篇報導只有說其目的是要隱匿孫文在美國的事實:


    Fort Wayne Journal Gazette

    Leave a reply